青少年心理联萌

如何阻止抑郁患者自杀?

如果你身边有朋友出现自杀倾向,首先就是询问自杀的意念,如果对方不愿意谈,不要坚持不懈,你可以换另外的方式或者时间再去问他。

其次如果说你想要去问对方的自杀意念的时候,最好找一个比较有隐私或者安全的地方去交谈,不要在一群人当中去问他,“唉,你最近是不是想要自杀?” 在询问的同时,你也要给对方说话的自由,有的时候当我们特别焦虑的时候,会说“你可千万不要想自杀呀”、“你可千万不要想不开啊”,这样是不好的。

并且,当你在去问之前,最好是备好你可用的资源,比如心理热线电话。如果在学校,记下辅导员的姓名和咨询中心的电话,任何有可能有助的资讯都要事先备好。

这里可能有的人就会问说我要怎么样去问我的好朋友,他想不想自杀呢?这个问题有很多种,但是我会跟大家强调:不要做反问,“你没有想去自杀吧?你不会想到自杀吧?”因为这样的问题是会给对方一种什么样的影响?这其实是一种责难,是一种指责。

当对方感受到你是在责备他的时候,他会更想要去求助吗?不会的。

那有没有比较婉转的问法呢?(当然再次强调,这不是咨询师的问法,这是一个朋友的问法)。“你最近是不是很不开心?你这次看起来真的很痛苦啊?你有没有想过自杀呀?你痛苦会不会让你觉得你都不想活了?你是不是有觉得生不如死啊?”

这样的问题呢,我们会说它可能听起来会让你觉得有一些害怕,甚至有的人会说是不是有可能我的朋友本身不想要自杀,但是我问了这个自杀的问题,他反而会想自杀。在我们临床的研究当中,其实发现说你去问别人这个是否想要自杀,反而会让别人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想法。

第二步,如何去劝人去寻求帮助活下去呢?
要注意到首先你要专注地聆听他的困难和困境。有的时候,你要记住说自杀,其实是人在绝望和无解的时候的一种出路。

所以你劝说他的重心是要怎么样去寻找其他的方法去解决问题。在你没有完全了解你的朋友经历了什么之前,不要妄下评论和指责。有时候这个劝说可以把重心放在说,现在我们一起去寻求帮助。

比如说你可以讲说:“那谢谢你对我的信任,你可不可以跟我一起去寻求帮助?那你可以让我带你去咨询中心吗?”很多的时候自杀的、有自杀想法的人,甚至最后有自杀尝试的人,他们往往相信他们是没有救的。所以呢,你可能需要做一些更多的方法,或者说是一些更多的尝试来协助他们。

最佳的这个转介的方法是直接带着这个人去见可以提供帮助的人。比如说:“那我现在带你去咨询中心,好不好?我现在带你去见医生,好不好?”。

那么第二好的帮助的方法呢,就是得到这个人说“我会接受帮助”的这个承诺,然后跟他一起计划说什么时候他可以去接受帮助,以及怎么样去接受帮助。

那如果你发现你的朋友,或者你的亲人特别的排斥,他现在根本就没有做好准备。那我建议说不要强求,我们只要提供对这个人有助的咨询和资源,并且尝试得到这个人的真心的承诺:我会去接受这个协助。只要这个人愿意接受帮助,不管是他现在去求助,还是未来去求助,这都是一个正面的导向。

——以上内容转自临床心理学家毕玉老师

请转发给更多的朋友,挽救更多想要自杀的生命。
 

评论(1)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